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

歧视文科生?《复仇者联盟4》十一维的时空观你真的看懂了么?

Elrohir
2019-08-01 01:18发布影评

  《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后文简称《复联4》)上映很久了,全球票房也终于夺得第一,可喜可贺!直到现在笔者还是很激动啊,这结局太完美了(至少对于笔者而言),尤其是美队举起雷神锤的那一幕,激动爆了有木有啊有木有!!!按照笔者习惯,这篇文章是在首映当天就写完大体框架的,然后……没错,就是因为懒,所以才拖到现在才发出来。郑重声明:本文不为进行任何形式的说明讨论,只想表明笔者自身的观点,所谓“独乐乐,与人乐乐,孰乐乎?”期待找到一二共同观点者,与尔同乐乐矣。

  之前笔者在《复联4》上映之前发过一篇剧情猜想,只想说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在下还是太保守了,当然,还是有部分剧情猜对了的,比如一个响指全员复活狂揍灭霸,比如班纳博士与浩克合体,比如凯瑟琳兰福德出演钢铁侠女儿(虽然剪掉了但导演也证实了)。在此恳请各位不要去找!不要去找!不要去找!那篇文章(估计也找不到),就让它静静的消失在历史长河中,我们要向前看,要以事实为基准,只要喜欢现在的《复联4》就好,不要去管那些毫无疑义的空洞的不切实际的猜想……下面让我们忘掉过去,愉快的进入新的文章吧!

  有人认为《复联4》的剧情还不是很完美,比如肥宅雷神,比如治水的奇异博士,比如卡魔拉没复活,比如根本看不懂的时空穿梭(这点有待商榷),笔者要说的是:“的确不是很完美,但所有的事正是因为它的不完美所以完美,而且这才显得真实啊,要是迪士尼原本的合家欢大团圆结局,那才真的是超越《后天》堪比《2012》的重大灾难。”

  接下来,笔者要就自己的理解来解释下《复联4》中的时空穿梭,或者按照电影里的说法:时空劫持。表面上很好理解:通过量子空间回到过去的某一个点,把过去的宝石拿到现在拯救地球,然后回到拿走宝石的时间点把宝石还回去,这样宝石就相当于没有动过,从而达到时空的均衡与稳定,保证当前时间线的继续发展。这就相当于把你面前的爆米花刚拿走又还给你,整个过程手快的话连一秒都不用,虽然你很奇怪为什么要这么做,但是看看爆米花一粒没少你又会无所谓的继续吃下去,以上这个过程就是过去时空的人们面对穿越过去的复联英雄们的状态,对于他们来说上一秒宝石被拿走了,下一秒宝石又回来了,对于当前时空来说什么事都没有发生,除了见了莫名其妙的人然后说了几句莫名其妙的话。这就是在稳定状态下,或者说理想状态下的情况。

  下面说说不理想的情况,电影中最明显的不理想的情况有四点,最重要的一点是灭霸直接从2014年来到了2023年……又死了一次,第二点是2012年的时候洛基没有回到神域接受审判而是逃跑了,第三点是2023年的星云杀掉了2014年的星云,这也是很多人最不理解的一点,为什么杀掉过去的自己而现在的自己不会消失?以及第四点,湖边的老年美国队长。下面我们慢慢道来。

  先说一句电影中的原话:“你回到过去,过去就变成你的未来,而已有的时间线不会改变。”(差不多是这个意思啦,不要那么较真么。)然后对已有的时间穿越电影大肆讨伐,很多人就不理解了,难道这不对么?笔者要说的是其实这还真不对。

  解释下一般人认为的时间穿越,有一个专有名词叫“蝴蝶效应”(不知道的请自行百度,在此不具体赘述,顺便一提,拍的三部电影还是可以的,尤其是第一部最好,后两部有点差强人意,理解不了这个理论就去看电影吧),说是改变过去的一件事很可能影响未来,因此要是回到过去只能静静的看而不能有任何影响历史的行为(还衍生了谋杀祖父悖论、买彩票等等很多理论,在此同样不赘述),这个观点这样看是没错的,但它仅适用于四维时空,即三维空间加一维时间,这也是我们常人所认知的时空观,因此这套理论很有市场,但是,我们仅仅是能感受到四维时空,事实上,时空高达十一维,大部分隐藏于微观(注意,这句话划重点了哦),我们感受不到,也就不去关注,而正是这十一维时空观才是正确的时空观,《复联4》就很好的利用了这十一维时空,为我们塑造了一个奇幻、庞大、令人惊叹的时空,在奉献了一场视觉饕餮盛宴的同时,也为未来平行宇宙打下无限可能(严重怀疑“无限战争”的无限指的就是无限的平行宇宙的无限种可能)!

  首先,我们明确一个概念,时间只会前进,不会停留,也不会倒退,哪怕相隔再短暂,时间也是前进了的;在电影中,众人虽然回到了过去,但对于自身来说,时间是接着穿越的时间点继续前进,举个例子:你自身的细胞可不管你宏观在哪个时间点,它只会不断的衰老并使人衰老。其次,因为本人主攻文科类科目,因此有解释不清、不到位之处还请大家自行百度百科(你们是不是以为我会说批评指正?得了吧,说得好像你们也懂一样,你们要真懂了就不会看这篇文章了)。好,下面开始解释十一维时空观。

  关于多维时空的理论很早以前就出现了,还有个专业名词“超弦理论”(不知道的同样请自行百度,在此不具体赘述),这个理论估计是很多人所知的,但笔者要说的并不是这个理论,而是“M理论”,结合了五种超弦理论十一维空间的超引力理论。在上个世纪确定时空应该是十一维的,那么怎么个十一维呢(以下知识较为专业,看不懂的可以上网搜索)?或者说这十一维是哪十一维呢?

  我们知道零维是点,没有体积没有质量;一维是线,只有长度;二维两条线相交组成面,加了宽度;三维是体,加了高度,到此,才有了体积有了质量;四维是时间,在不断的前进中,到此有人可能不明白了,稍微说明下,举一个极端点的例子:一岁的你和二十岁的你一样么?春天的花与秋天同一植株上的花一样么?或者说,前一分钟的你与后一分钟的你一样么?有杠精说我保持一分钟的完全静止这不就一样了么?你的内脏器官保持静止了么?你能保持静止一辈子么?你能保证周围事物都静止么?这就是时间在不断前进的例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会长大会变老最终死亡,花会谢,雨会落下,每个事物的下一瞬间与上一瞬间的状态都不一样,这就是时间。我们可以把三维时空理解为一个静止的正方体,随着时间推移正方体在前进,同时每一瞬间都有一个正方体,伴随着时间的流逝物体从A形态到B形态,这之间的连线就是时间。是不是有点意思了?没错,每增加一维度实际就是增加了一条新的不同于其他维度方向的维度线。好像解释的又复杂了些,但只是希望你能理解就好。也有人说四维不是那个八个正方体折叠成超正方体的例子么?那是纯粹的超四维空间理论,在此不予讨论。一般来说我们认知的时空观到此为止,那么五维呢?那又是什么呢?

  我们知道我们是三维生物,所以看不到更高的维度,所以从第四维时间开始有人就会不理解,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三维或更低的维度,说明当前维度生物可以看到当前或更低的维度,好,现在想象我们是五维生物,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没错,时间,实际上这是应该在四维时间的时候进行解释,但笔者担心过多的言语会让人完全懵掉,所以放在了五维部分进行解释。从四维开始我们可以看到时间,可以看到每一个时间节点上的三维生物,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同时看到刚出生的你、上小学时的你、上初中时的你,直到此时此刻的你,甚至未来的你。在此明确一个概念:在低维看高维只能看到高维适应当前维度的一个截面,比如二维看三维的球体只能看到一个圆形,所以我们看时间四维也只能看到当前的这一瞬间,看不到过去或未来的你。有点科幻了是不,但这还是四维,五维的世界又是怎么样的呢?说起来其实很简单,还记得一维与二维么?单一的线与相交的线形成的面?现在四维就是单一的不可逆的时间线,五维就是在四维的基础上加一条时间线,变成两条相交的时间线,举个例子:考大学报志愿不是只报一个的(杠精滚粗),当年的你上了第一志愿,可是另一个平行世界的你被第二志愿录取了,现在出现了分支,这也就是五维时间分支。现在你还好么?可以的话我们进入六维,大脑过热的同学请买个冰激凌然后继续。

  在讲六维之前先引入两个概念:“虫洞”“空间弯曲”,严格来说这是一个意思,通过弯曲时空制造虫洞来达到省时省力的地步,很多星际宇航电影小说都涉及过这一概念,但我们不那么麻烦,我们回到二维空间,拿一张白纸表示一个平面,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四个角分别对应标上ABCD四个点,现在我们要从A点去C点,最近的路就是走纸的左宽边,要是从A点去B或D点会更远对吧。现在我们将纸弯曲,把AC两点重合,再由A点去C点是不是省事多了?弯曲的这一步就是“空间弯曲”,弯曲后由A到C之间的距离就是“虫洞”,它不存在于平面本身,而是新的高维路径,这一点在宇宙级航行中显得尤为重要,你是愿意冬眠上百年呢还是愿意瞬间到达目的地呢?在此我们提到了“高维”,想一想,一个二维平面弯曲后形成的是不是三维立体图形?没错,空间弯曲后会形成新的高维空间,这是二维与三维,到了五维与六维也是一样,弯曲五维时空形成新的高维时空,这就是六维,是不是看到时空穿梭的基础了?没错,在六维我们就可以进行基本的时空穿梭了。下面是七维。

  或许有人已经发现了规律,点——线——面——弯曲成体,再看成点——线——面——弯曲成高维,没错,就是这么简单,现在我们把弯曲形成的六维时空继续看成一个点,再加一条线,七维时空就出现了。现在仔细解释一下七维这条线,要不冰激凌会卖脱销了的。七维时空的这条线就有点复杂了,首先我们在五维的时候引入了不同的选择导致不同结果的时间线,但那只是两种不同的选择举例,事实上人生的选择可不仅仅是在考大学报志愿的时候,事实上每分每秒我们都面临着无数选择,举几个例子:一、小学时的你选择了读A小学,但同时也可以选择读B小学,或者随着父母去外地借读,或者回到老家上小学,等等等等。二、高中毕业的你选择了读大学,但同时也可以选择参军、打工、社会闯荡、混迹于酒吧彻夜不回家,等等等等。三、目前是白领的你可以选择继续在这家公司,或者是跳槽、创业、放下工作去旅游、甚至放飞自我,等等等等。懂了么?那么?在这么多选择中是不是很难连线?其实不难,小学毕业的你总要上初中吧,高中毕业的你总要面临着对未来的选择吧,或者说得再简单点,10岁的你总会有20岁、33岁、51岁、64岁的一天吧,好,现在将你10岁到30岁这两个时间节点连起来,别忘了这两个时间节点都包含着无数种可能性哦。将两个包含着无数种可能性的时间节点连接起来,如果你可以理解的话,七维时空线就出现了。

  八维在理解上是不是就简单多了?套用之前的规律,在七维的基础上在增加一条相交的线,比如20岁到60岁的连线,八维就出现了。继续套用规律,弯曲折叠八维时空,九维就出现了,继续把九维时空看成一个点,十维时空就形成了。

  有人会说那我们继续吧,不断地“点——线——面——弯曲成体,再看成点”这个过程,别说十维时空了,几千几万维时空我都能整出来。很抱歉,到此为止了,不可能再往上加了,十维时空已经包含了所有的可能性,不会有任何一种可能超出这个框架。我们以点开始,又以点结束,是不是很讽刺,但也很神奇呢?

  那又有人说了,不是说是十一维时空么,怎么到十维就停止了,难道是“零到十”这十一维时空?当然不是了,十维时空只是包含了所有的可能性,但还有一种东西是几维时空也包含不了,也无法包含的东西,那就是我们的思维与感知,思维与感知是独立于时间与空间之外的最高维度,没有思维与感知,其实一切都可以说“不存在”。有点哲学的感觉了吧,这就是为什要研究哲学的原因,揭示人类所生活的时空本质。在此插句题外话:这么说来最优秀的物理学家与最优秀的哲学家其实是一回事了?

  这就是十一维时空观,当然了,事实远比这复杂得多,也难以理解的多,笔者只是尽自己所理解的同时尽可能简单直观的把它呈现在这里。在此感谢为了探寻人类本质所做出不懈努力的科学家们,包括但不限于:爱因斯坦、霍金、威腾、施瓦茨、马克思、黑格尔、尼采,等等等等。看吧,这么多名人,可不是我瞎说哦。

  在这十一维时空观中,以时间为基本,时间就像是一棵大树,由一个主枝干不断向上生长,每有一次不同的选择就分出一个分支,不同的选择导致出现不同的分支,在不同的分支上继续不同的选择出现更多的分支,最终形成无穷无尽的时间分支,而每一个分支对应一个不同的宇宙,即平行宇宙。所以,所谓的时空穿梭可以理解为在以时间为主枝干上的,不同的平行宇宙间穿梭,同时各平行宇宙正是由于不同的选择而出现的。同时我们可以也看到任一时间节点,到达任一时间节点,甚至做出一些影响自己决定的事情。可以说在十一维时空中,你想干甚就干什么。

  现在回到《复联4》,明白为什么一定要有蚁人的量子领域了吧,前文说过,因为只有在微观世界才有十一维,宏观世界目前是四维,所以要到量子领域才会有时空劫持,才在物理学上让整部电影显得合理。所以明白《复联4》的时空观了么,通过高维空间回到过去,拿到宝石,再回到现在(实际上是穿越到未来,能理解么),恢复被灭霸化成灰的人,但是已经发生了的事就是已经发生了的事,不可能改变,不可能消失,只会继续前进。

  接下来解释四件不理想的时空劫持事件。一、主时间线灭霸经历了艰难的收集宝石旅程,好不容易打了响指但被雷神一斧子砍了头。视线回到2014年,过去的灭霸看到星云的记忆,知道自己在未来成功了,于是通过量子领域直接穿越到未来,(在此插一句,时空穿越不仅是回到过去,当然还包括去到未来),此时诞生了一个新的平行宇宙:2014年后没有灭霸军团的平行宇宙,注意,是灭霸决定穿越时就诞生新的平行宇宙,穿越的灭霸既可以理解为主时间线的灭霸,也可以理解为平行宇宙的灭霸(两者同一时刻)。这个宇宙我们仅可以推理存在,电影中没有任何表现。后面的事就好说了,灭霸又死了一次——这次真死了。有人说了,那把宝石拿走后能还回去,灭霸都杀了怎么还回去。笔者只想说:天真!!!因为时间是只能前进且复仇者们已经经历过杀死灭霸,所以之前的事情可以说已经与现在无关了,至于没有灭霸的2014年,前文提到,那是新的平行宇宙,与当前宇宙无关了,后文星云其实也是这个道理。即:你经历过的时间已经以你无关,再有时空穿越的你可以视为两个不同的个体。尽量理解吧,对了,杠精滚粗。

  第二件是洛基的逃跑事件,同样很好解释,主时间线的洛基在《复联3》真的死了(笔者直到现在还不敢相信诡计之王死的那么凄惨,至少也跟奥丁或弗丽嘉差不多化作满天星光悲壮点呀),2012年的洛基在拿到空间宝石逃跑后直接开启新的平行宇宙,让我们期待洛基在电视剧中的精彩表现。

  第三件是2023年的星云杀掉了2014年的星云,这一点是很多人所不理解的,这是因为还在被老旧的四维时空观所约束。我们将2023年的星云称为A,2014年的星云称为B,先明确一个概念,AB两个星云是同一个人,不存在平行宇宙的情况,区分AB只是为了行文简洁,电影中灭霸也确认了:“是同一个星云,不同时间。”其实鹰眼进行时空穿越实验前,众人对原有时空穿越电影大加批判,就是要观众抛却已有的时空穿越观的思维定式,接受一种新理念,但还是有人掉进去出不来。杀掉过去的自己未来的自己也会消失,这其实是前文提到过的祖父悖论,在四维时空下,因为时间线唯一,所以这一点可以成立,但仔细想想就知道不可能:未来的自己杀了过去的自己,那么就不会有未来的自己,那么过去的自己就得以存活,那么就会出现未来的自己,穿越到过去杀了过去的自己,陷入无限死循环了吧,是不是还有点晕,慢慢理一下,这就是祖父悖论,很好理解。所以在四维时空中未来的自己不可能杀了过去的自己,但在十一维时空中就不一样了,我们知道时间是不停前进且有无限种可能的,因此过去未来的自己在进行时空穿越后是可以相互影响的。其实这件事没那么复杂,随着灭霸大军穿越时空来到2023年,B星云目前的情况与灭霸一致,但A星云是回到2023年自身的时间线,之前已经经历过的时间此时与她无关(每个人活在四维时空在三维时空投影的当前瞬间),或者说她已经活到2023年了,因为时间只会前进且她已经活过2014年了,所以只需担心未来被杀而不用担心自己的过去了。因此是过去的自己穿越到未来被现在的自己杀了,而现在的自己由于活过了过去就无需再管过去了(又有点绕了哈,慢慢理解就好)。虽然本质是同一个人,但实质是处于不同时间节点的两个个体(每个人都属于未进行时空穿越时的时间节点),相互杀杀也就可以理解了。笔者只能尽力解释到此了,看不懂的要么是杠精要么是白痴要么有自己的理解,笔者就不管了。

  还有第四点,关于美国队长,其实很好解释,美国队长时空劫持回到过去的时间线还了六颗宝石与雷神锤(好想知道他与红骷髅说了什么),留在了过去,重新经历了一遍1945年到2023年,因为并不是新的选择而是美国队长自身时间在不断前进时的选择,所以没有平行宇宙,没错,在此期间一直是有两个美国队长的,而且这也解释了卡特神秘的丈夫,她那么爱美队怎么可能另嫁他人呢(这是笔者再看《美国队长2》时想到的),加上《复联4》结尾美队说的话与导演的解释,笔者宁可理解为是美队穿越回去后选择了与卡特一起生活,同时他也知道主时间线上自己正在冰封中,所以从未露面影响过世界。由于他知道自己时空劫持的具体时间,于是等到了日子便到湖边等待……

  以上就是笔者对《复联4》时空劫持的想法,归根结底一句话:在量子领域中,时空穿越、平行宇宙什么的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当然了,如果你还不理解,那就这样想:在电影中,你想干嘛就干嘛!

  最后郑重声明:笔者的观点不一定是正确的,但敢说是目前最容易理解的(前提是先理解了十一维时空观),日后也许会有更容易理解的版本出现,笔者拭目以待。当然了,还是那句话,若有不同想法,欢迎留言讨论,若是骂人吐脏字,祝你死全家。谢谢!

  接下来,笔者想分享一下自己总结的《复联4》十大瞬间,仅是个人想法,与尔同乐。

最搞笑的一刻:弗丽嘉“多吃点沙拉”

最感动的一刻:钢铁侠理解了父亲

最激动人心的一刻:队长举起雷神锤

最震撼的一刻:“Avengers!Assemble!”

最暖心的一刻:钢铁侠拥抱小蜘蛛

最逗比的一刻:星爵见了卡魔拉然后被打倒在地

最悲伤动人引起共鸣的一刻:绯红女巫“你夺走了我的一切”

最悲壮的一刻:“I AM IRON MAN”

最伤感的一刻:佩珀“你可以休息了”

最美好/圆满的一刻:美队与卡特共舞

  原谅笔者太过喜欢钢铁侠,四条都与他有关。当然了,电影中还有很多精彩镜头,这只是笔者个人的感受,杠精请滚粗。顺便提一句,个人认为钢铁侠的女儿就是铁心哦。

  再说一下《蜘蛛侠2》,虽然里面的平行宇宙是贝克的玩笑,但结合结尾彩蛋,笔者还是认为这是漫威在实验“平行宇宙”概念能否被影迷接受,或者说,准备拓展平行宇宙。

  无论你喜欢与不喜欢,无论你满怀遗憾亦或充满希望,《复联4》已然结束,漫威的第一个十年也已经落幕,未来还有无数个十年,X战警的版权也已回归,期待漫威的未来更加绚烂夺目!光彩耀人!毕竟号称五千超级英雄的漫威这才哪到哪啊,哨兵、月光骑士、纳摩、黑骑士、松鼠女孩,已经出现的白狼(冬兵)、猎鹰美国队长、幽灵,二代可期的女鹰眼、铁心,版权回归的X战警、神奇四侠、刀锋战士,还有已经签订意向的中国超级英雄上气、虎影侠,还有他们要面对的反派,相信未来会很精彩!顺便一提,如果迪士尼把DC也收购了或者说像漫画一样两家来个互动,那漫画迷们估计要疯狂的,至少我会。

版权所有,盗用必究。

一位从七岁就开始看漫威漫画的死忠漫画迷

初稿 2019年4月24日

终稿 2019年7月20日

©本文版权归作者 Elrohir 所有

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展开阅读全文

45

最新评论

  • Elrohir
    Elrohir

    我跟几个键盘侠对喷也是无聊了!

    2021-02-07 00:12 回复
  • Elrohir
    Elrohir

    我跟几个键盘侠对喷也是无聊了!

    2021-02-07 00:12 回复
  • Elrohir
    Elrohir

    我懂不懂用不着你操心,你要是不懂出门左转公厕更适合你这种爱喷粪的白痴。

    俯瞰风景: 真是同感,小编还真能瞎BB。其实我就特想问,小编你懂你自己在写啥嘛?

    2021-02-07 00:11 回复
  • Elrohir
    Elrohir

    废话,当然不一样,这是基于《复联》4的个人想法好么,只是提出的一种想法,又不是在说真正物理学上的的超弦理论。没看懂就敢喷粪你也是牛B,出门左转公厕会更欢迎你。话说回来,你懂什么叫超弦理论么?键盘侠啥时候也能成物理学家了?还是物理学家门槛低了?

    139****9432: 你的这个十一维的解释和超弦理论的十一维的推论完全不一样,就是自己瞎编出来的,特别是第十一唯还搞出什么思想哲学维度更是贻笑大方,不懂物理就多看些书OK?看不懂就别BB!

    2020-04-28 00:24 回复
  • fengying
    fengying

    漫威还会给我们惊喜吗,经典也许不会继续了。

    2019-11-05 11:00 回复
  • 俯瞰风景
    俯瞰风景

    真是同感,小编还真能瞎BB。其实我就特想问,小编你懂你自己在写啥嘛?

    139****9432: 你的这个十一维的解释和超弦理论的十一维的推论完全不一样,就是自己瞎编出来的,特别是第十一唯还搞出什么思想哲学维度更是贻笑大方,不懂物理就多看些书OK?看不懂就别BB!

    2019-10-20 01:52 回复
  • L 、
    L 、

    大胆,你竟然这样对(包括但不限于:爱因斯坦、霍金、威腾、施瓦茨、马克思、黑格尔、尼采,等等等等。看吧,这么多名人,)合体的中国的,亚洲的,世界的,宇宙的,,,(原谅我读书少,反正就是大)第一伟人说话。

    139****9432: 你的这个十一维的解释和超弦理论的十一维的推论完全不一样,就是自己瞎编出来的,特别是第十一唯还搞出什么思想哲学维度更是贻笑大方,不懂物理就多看些书OK?看不懂就别BB!

    2019-10-04 15:49 回复
  • 月亮
    月亮

    你说的这种解释,能明白

    2019-09-22 20:41 回复
  • 139****9432
    139****9432

    你的这个十一维的解释和超弦理论的十一维的推论完全不一样,就是自己瞎编出来的,特别是第十一唯还搞出什么思想哲学维度更是贻笑大方,不懂物理就多看些书OK?看不懂就别BB!

    2019-08-27 12:24 回复
    3
  • 用户不存在
    用户不存在

    是你三体看多了吧。。。

    2019-08-14 09:03 回复
    1
  • 前任是极品
    前任是极品

    那个就得了吧。

    nick20011: 十一维的智子可以在空间和时间里任意穿梭

    2019-08-13 17:26 回复
  • nick20011
    nick20011

    十一维的智子可以在空间和时间里任意穿梭

    前任是极品: 三体里貌似没多少时间穿越的情节吧

    2019-08-12 22:59 回复
  • 前任是极品
    前任是极品

    三体里貌似没多少时间穿越的情节吧

    2019-08-12 15:56 回复
  • 无聊兄
    无聊兄

    一个宇宙就是一台电脑,播放着电影,然后平行宇宙就是随时存档,到另一台拷贝一份,打开存档,接着玩。

    2019-08-12 09:21 回复
  • 加肥猫
    加肥猫

    好吧,反正也没怎么懂,不过我认为人们所认为的四维或更高,应该是不存在的。

    2019-08-11 18:57 回复

评论来两句...

45
评论 发送

还可以输入 300 字